close

消基會前兩天痛批單身者進餐廳或KTV,慘遭歧視,一時之間我的新仇舊恨湧上心頭。你們以為我為什麼沒事找事的去結婚──糟糕,話說得過頭了。

以前我很可憐,單身漢沒地方吃飯,尤其在中餐館,受盡恥辱。

有次去飲茶,明明裡面空了好幾張桌子,服務生就是說沒位子。好不容易有家餐廳收容我,居然先講醜話:先生,我們每張桌子都有最低消費。

更差勁的是把單身客往廁所旁、門口的小桌子裡塞,讓我每次吃飯都得當心會不會一碗湯淋在我背上。

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坐在廚房門前,那張桌子頂多只能放兩盤菜,而且我不能隨便站起身,因為頭頂上是老闆供的關公像。

也有例外,忠孝東路四段吳抄手老闆夠意思,弄了張大圓桌,除非先被訂走,否則誰都可以坐,到了中午,捧報紙的、拿雜誌的、講手機的,一堆單身漢圍坐在那裡各吃各的,多麼有四海一家的感覺呀。

唯二不歧視單身客的是日本料理和酒吧,長長的吧檯替內心寂寞、外表猥瑣、好吃貪杯、走投無路的人提供一點餐飲業者人道的溫暖。

後來我火了,乾脆回家自己做菜,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人定勝天哪。

不料一夥單身朋友聽到消息,拿我家當成包飯中心,還嫌我家的酒不好──對,這可能也是我結婚的另一個原因。

本以為單身漢悲哀,沒想到單身女更慘。那時我認識幾個單身女,她們除了進小麵館、魯肉飯,從不敢進大餐廳,只有每個星期找一天,美其名說同事聚餐,其實是湊足人數去打牙祭,免得悶壞胃。

我突發奇想,要是在網路上徵求吃飯伴侶呢,只吃飯,吃完後各自付賬各走各的,不是挺美好。

結果沒人報名,因為每個女人都怕別人誤會我是她的男朋友,其中一個還說:陪你吃飯?我吃虧!她這是什麼意思?

結婚之後,我的待遇得到改善,老婆便常對我說:「要不是我,你現在還可憐地吃泡麵。」

是的,結婚後我的飲食得到徹底改善,兩個人坐進餐廳,沒人再嫌我,只有老婆有事沒事…
就念:「坐好,別抖腳。」
就念:「我不要吃牛肉,要吃你自己吃。」
就念:「你到底會不會點菜。」
就念:「又出去抽煙,不准抽煙。」
還會念:「你到底來吃飯還是來看報紙。」

單身者真悲哀,大家快快去結婚唄──不,我的意思是,單身漢要自強,大家合作弄個部落格,隨時公開歧視單身客人的商家名單,然後──算了,我勸你們早早結婚,為什麼死貧道不死道友。…我會不會太長舌了…………。


【張國立】2009-04-10 中國時報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