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拒絕混蛋守則.jpg
【文、圖/節錄自大塊文化《拒絕混蛋守則》】


內容介紹:

我們絕大多數人難免得在職場上跟混蛋打交道。《拒絕混蛋守則》寫的是這些有害無益的人物類型如何傷害同儕、減損組織績效。

這冊小書也教大家如何杜絕敗類進入你的職場、如何改造你擺脫不掉的混蛋、如何趕走那些沒辦法或不願意改變態度的人,以及如何控制卑鄙小人造成的破壞,而且也避免自己成為其中一員。

不論混蛋是你的同事、上司,或者很難帶的部屬,透過「混蛋檢驗標準」、「總混蛋成本」TCA 值(Total Cost of Assholes)、正牌混蛋「自我檢驗表」、及解析混蛋慣常採用的十二大奧步,本書將能提供切實可行的計劃,幫助你驅逐與改造討厭的人,或者當驅逐與改造不可行時,幫助你降低這些小人對你以及職場所造成的傷害。


混蛋檢驗標準及其十二大奧步

誰應該被烙上「混蛋」的罵名?
我們許多人隨隨便便使用這個詞彙,不分青紅皂白地套用在任何一個討厭、礙事,或者當下恰好比我們成功的人身上。不過,如果想要實施拒絕混蛋守則,有必要給「混蛋」下個精確的定義。

一個精確的定義有助於區分你只不過不怎麼喜歡的同事、顧客,以及那些真正有資格貼上標籤的人;它可以幫助你區分剛好在那一天或那一刻心裡不爽的人(「突發性混蛋」),以及那些隨時隨地惹人厭、搞破壞的渾球(「正牌混蛋」)。

而且,嚴謹的定義可以幫助你說分明,為什麼你的同事、老闆或顧客活該被貼上標籤——或者幡然醒悟,理解別人(至少在背後)罵你混蛋的原因,以及你為什麼也許罪有應得。

曾經為文論述職場精神虐待的學者,如班奈特‧泰珀(Bennett Tepper),把混蛋定義為「長期表現出懷有敵意的言語與非言語行為,但不包括肢體接觸」。這樣的定義沒太大幫助,它不夠詳盡,無益於理解混蛋究竟幹些什麼事,對旁人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。

年輕時候,當我還是個助理教授時發生的一樁經驗,有助於理解這本小書對於混蛋的定義。我以研究員身分進入史丹佛時,年方二十九,是個沒有經驗、沒有效率、緊張兮兮的講師。工作第一年,我的教學評鑑成績很差,做得不好,怨不得人。我力求在課堂上變得更生動有力,很高興第三年結束時,在畢業典禮上贏得系上(由學生票選)的最佳教師獎。

可是我的喜悅只維持了幾分鐘。一位嫉妒的同事在畢業生魚貫步出會場後,馬上跑過來給我一個大擁抱,我的喜悅瞬間化為烏有。她以紆尊降貴的聲調在我耳邊說話(同時擺出誇張的微笑,以饗大眾需要):「我說鮑伯,現在,你已經討好夠了這些毛頭小夥子,也許可以定下心來,好好下點工夫了。」她就這樣不動聲色地抽乾我的每一盎司喜悅,技巧純熟。


這樁痛苦的記憶,說明了我用來辨認一個人是不是混蛋的兩項檢驗標準:

檢驗一:跟有混蛋嫌疑的人交談之後,「箭靶」是否覺得受到欺壓、羞辱、洩氣或貶低?尤其是,箭靶的自信是否受到傷害?

檢驗二:混蛋嫌疑分子是否只針對權力較低的人施放毒液,不會朝權力較高的人發作?

我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你,這次全程不到一分鐘的交手後,我的自信心確實受傷了。我從前所未有地滿意自己的工作表現,一下子掉到擔心這項教學獎,也許是我研究態度不夠認真的徵象(而這是史丹佛用來評量教授的主要標準)。這段插曲也顯示出,儘管有些混蛋的殺傷力來自毫不掩飾的憤怒與傲慢,但是事情並非總是如此。

公然侮辱、貶低屬下和對手的人,比較容易被逮到和懲罰。像我同事這種口蜜腹劍的雙面人——那些具有足夠技巧和自制力,能夠把骯髒伎倆留待不會被逮到的時候施展的人,就令人防不勝防了——儘管他們的殺傷力,也許毫不遜於一個正在抓狂的瘋子。

混蛋有許多可以用來貶低或打擊受害者的不同招數——社會學家稱之為「交互動作」(interaction moves)或簡稱「動作」。

我列出十二種常見動作——十二大奧步,來說明混蛋所使用的種種狡猾和不怎麼狡猾的招數。我猜你一定可以增列你曾經見識過、嘗過,或對別人施加過的其他招數;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和讀到新的惡毒行徑。

不論是人身攻擊、折辱地位(作踐別人身分地位與自尊的小動作)、羞辱或「身分貶低」(status degradation)儀式、用來侮辱人的「玩笑話」,或者視人如無物,凡此千百種動作,本質上大同小異,都會讓目標對象深覺受到攻擊和貶低,即便只是一時之痛;這些都是混蛋用來傷人的骯髒行徑。


十二大奧步常見的混蛋日常招數

一、人身攻擊
二、侵犯他人「私人領域」
三、不舒服的肢體接觸
四、言辭和非言辭上的威脅恫嚇
五、「尖酸的玩笑話」和「挖苦揶揄」,用意在於侮辱人
六、猛烈的e-mail炮火
七、折辱別人的地位,用意在於作踐被害者
八、公開羞辱或「身分貶低」儀式
九、粗魯的插嘴
十、暗箭傷人
十一、擺臭臉
十二、視人如無物


文章轉自:大塊文化《拒絕混蛋守則

正牌混蛋自我檢驗表:: 大塊文化online :: 拒絕混蛋守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