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句話,是我最喜歡讀者找我簽書時,我寫在書扉上贈人的箴言。對我來說,這也是我人生的座右銘!

許多人一直很盲目在追求財富,這些人一直不明白,人生最大的財富,其實在我們的心裡面,而且這個先天的財富,人人生而平等,不因窮富貴賤而有所差異,也不因四體不全而有所欠缺。

財富、財富,很多人一直是在肉眼可見的金錢數字上努力,卻忽視用心眼去體會,那些看不見卻真實體驗得著的財富,不是更為寶貴嗎?

因為一個風災與豪大雨,讓南台灣的許多朋友深陷於身家財產一夕毀滅的愁雲慘霧裡,這些人的痛苦,確實是正常人所難以理解的。

如果追求物質財富,是人們戮力以赴之事的話,那麼一旦我們突然面對人禍天災,導致畢生心血所努力得來的財富都化為烏有時,這是不是代表我們的財富將倒退、歸零回原點,過去的努力全部泡湯,而人生來日無多,是否乾脆坐以待斃算了呢?

不是的,絕對不應該是這樣的。人生的財富從來都不是以絕對的金錢數字在衡量與計算的,要說明這一點,確實有點難度,也許我必須用點宗教語言。

我很喜歡新約聖經路加福音有段話如此形容財富的真諦:「施與別人,上帝就會施與你們,並且用大升斗,連搖帶按,盡你們所能攜帶的,滿滿地倒給你們。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,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還給你們。」(路加福音六章38節)

假如我們把「上帝」兩字替換成「財富」,則致富之道應該是我們越大器量的成全他人的財富,冥冥當中,宇宙的主宰會加倍的歸還給我們這些過去所施予人的東西。

一個商人,如果能提供好的產品、讓顧客獲得最大滿意的服務,那麼顧客未來將連搖帶按,把口袋裡的鈔票全部掏出來加以回報、購買。

一個投資人,如果能仔細盤算好的投資機會在哪裡,並盡力施與金錢到這些投資方向上,則大升斗的投資回報,也將源源不絕。

一個善人,如果能給予窮困之人,更大的救濟與協助,則他身旁無形之中的生活裡,也將得到別人滿溢之愛的回饋。

你怎麼給人,別人就怎麼給你,這就是我想要說明的財富的真諦!

財富不是存在於銅板、鈔票之上的,而在於人們怎麼使用這些媒介物,去創造屬於自我生命的溫度。這種生命溫度提升後所能帶來的富裕感覺,並不是冰冷金錢數字的不斷累積,所能帶來的溫度感受。

你或許會感覺奇怪,一個財經作家談的不是賺錢的方法,而都在談一些心靈語彙,是否有點不倫不類呢?

不!不!不!這真是我多年來體會的理財之道,而且我也透過這樣的心法運用,得到豐饒的人生。當我越來越發現,正確的致富之道是結合心靈,加上正確的智慧判斷,以及果斷的行動力,也就是身、心、靈的合一,去實踐一套理財方案時,我就越來越明白,理財沒有單一標準,而必須看你靈魂深處的信仰為何,從那個信仰出發,加上財務理智的判斷,進行權衡取捨之後,投入去執行一個無怨無悔的行動方案,並慢慢等成果浮現。

致富之道很簡單,只要我所追求的財富,能為我的人生帶來豐饒的富裕感受,這就已經是個富裕之人了。(但很可惜的是,許多人的靈魂深處,對「富裕」並沒有一套標準和感受能力)

試想,當我不幸住在災區,困厄到什麼都沒有時,一件衣裳、一碗泡麵,都會是一種幸福,特別是這種幸福是來自於它人溫暖的施與時,那種感受會更強烈。(當然,怨天尤人者,看到別人還有衣裳可以給予自己時,有時反而會更埋怨在心,怨嘆人生的不公平)

反過來說,當我窮得只剩兩塊錢時,卻還願意拿出一塊錢來幫助他人,那種內心充實的感受,也遠多過一個有錢人捐出上億的資金,看來物質捐獻雖多,卻只是他財富的九牛之ㄧ毫而已。

我知道我所談論的致富之道,和很多人所習以常知的觀念不太一樣,甚至有點貶抑物質財富的味道。但事實不是這樣的,我只是想提供一個正確的觀念基礎,去讓你內心那個想靠投資理財致富的夢想,有個健健康康發芽長大的機會。

很多人透過專業的財經知識,不斷在投資市場上追求專業的財富,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。但這些朋友千萬別忘了,投資永遠是手段,物質財富永遠是人生的過客,努力追求來的財富,有時會在一個天災中滅頂,那時你該怎麼辦呢?

如果你覺得你內心很幸福,但物質財富卻很匱乏,這也是不對的。一個窮到沒飯吃的人,確實也沒有什麼資格談助人。我要分享的,是一邊賺錢,而賺錢過程又充滿人性光輝的事情,這才是可藏之久遠,內外兼美的財富。

千萬別忘記,所有的錢財都是身外之物,只有活著又有愛,那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,也是災難奪取不走的人生真實財富。


文/王志鈞 2009/08/15
引用網址:http://blog.udn.com/solon8888/32264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o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